2009/02/08

在家練習飛輪

在飛輪車上安裝了 SIGMA BC-1606L 有線碼錶(含迴轉速套件),讓練習時可以準確地量測迴轉速、對應時速,再配合 Garmin Edge 305 的心跳監測功能,讓在家練習飛輪的過程變得更有趣。飛輪車沒有變速器,只能以阻力調整來達到不同行程之模擬,估且就將它當成單速腳踏車來演練。

找到 SIGMA BC-1606L 的模擬器,按一下吧

順便記述一下我的飛輪課教練 Freda 。我覺得她上課的技巧還有很多的改進空間,也許是個人特質;或許是沒有遭遇過好的教學訓練,但是她的觀念及引導是正確無誤的。例如第四次上課時「有目標的運動」的引導,讓學員轉為積極的朝目標進行。

再說說今日的練習:使用卡踏、卡鞋、心跳錶、迴轉速、里程碼錶,配合快節奏的音樂,不斷地回想去上飛輪課的經驗;10 分鐘暖身後,用稍快跑步來提高心跳速(160 bpm 以上),再以深呼吸來緩和心跳率

進入 35 分鐘後,體能已經進入較佳的狀況,穩定的迴轉速在 114-125 圈/分,心跳也維持在 160-166 bpm 之間,呼吸穩定進行。嘗試著輪番以大腿外側肌或內側肌帶動,還是催眠自己以膝蓋「畫圓」,可以感覺到大腿及小腿以及核心肌肉間不同的肌肉群在帶動。

為自己的運動內容加料,可以讓運動的深度增加,也可以增加趣味,使單調的踩踏成為增加心肺功能及達到流汗外還有許多內容可以拿來與他人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