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入冬以來最低溫的冷氣團來襲

好不容易從天氣預報上看到週日、一是連續下雨後僅有的兩個晴天符號。
05:00 鬧鐘響起,掙扎一下下。從陽台上就清楚看到已經模糊很久的 101 終於清楚顯現。查詢一下外面的氣溫是 12.6 度, 好冷... 騎車去!但衣服要怎麼穿呢?
試著將 Outlast 材質穿在最內層,外面罩上有棉布內裡的風衣,到頂樓去站在露台,感覺五分鐘。我想;應該可以吧!?

jackshin, miru 先後都來電確認:「真的要去騎嗎?」我回答說:「天氣轉好了耶!」只有 wantrv 沒打電話來確認,果然沒讓我失望,他在 jackshin 之後,出現在美麗華星巴克。

沿著雙溪河畔的單車道,接上淡水河右岸的單車道,經過關渡到紅樹林捷運站,jackshin 有事先折返,只剩三人。天上的雲層時而轉濃厚灰色調,時而又散開,陽光偶而見到,但又隨即躱在雲層後。


在 101縣道 13K 看著遠遠的大屯山頂,迷迷矇矇的雲層飛快地掠過山頂,想想沒有必要冒這個險。因為這還是第一回在這麼低溫下騎車,大屯山有 1080M 左右,推算之下山頂上只有 6 度左右,再加上蠻強的風勢,一定冷得難過。(按:每升高 100M 氣溫降低 0.6度)

只騎到 101縣道 13K 就回頭了。

最後繞到淡水捷運站旁接上單車專用道,回到自強隧道後解散。

欣賞幻燈播放:bigblue拍的 , wantrv拍的


冬季不下雨的日子騎車有難處:
  • 氣溫低所以要有可禦寒的衣褲
  • 因為運動的緣故,所以不能穿得太悶,還要有排汗機能的衣褲
  • 上坡費力,不能穿得太熱
  • 下坡運動減少,要保暖才不會失溫

以我來說,上身穿 outlast 材質的長袖上衣,貼身的剪裁,領口有拉鍊可以閉合的高度來調節所需的溫度感覺。外面罩上棉布襯裡的防風外層夾克。下半身穿夏季短車褲,外面罩上棉質休閒長褲。一個上午騎下來,個人覺得還算挺舒適的,不會因為上、下坡或停留前進而有顯著的太冷或太熱感。

1 則留言:

wantrv 提到...

不騎車會整天不舒服!

再冷也要騎騎車!只要不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