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大型重機考照班

和 Alvin 相約一起去新豐安駕中心參加大型重機考照訓練,兩個人一起去才提得起勁,不然一趟車開到安駕中心要 90KM 實在是太累人了。而且兩人報名,報名費還優待每人三百元,所以報名費等於是 7,200-
從堤頂交流道上國道1號,才到五股就看見回堵的車陣,改走61快速道,併台15,有 Papago 帶路雖然帶錯了入口,但總算是準時到達。領取了兩本講義(學科&術科),填了合約書和學員資料,繳交了體檢表和大頭照,然後就是領取裝備,除了安全帽外,棉紗手套、護膝、護肘還有雨衣一應俱全。穿戴好裝備直接領車,教練講解用阻風幫助冷車發動後就讓每個學員自己挑台車,然後就自己從地下一樓騎上路面。第一次騎這麼大馬力的車,還真是怕怕。

我挑選的 HONDA CB750
DSC02409
主要術科教練和演練車
DSC02414
架車第一動:四點著地(前、後輪及中央支架兩個支點)
DSC02417
左手握車把,右手握座墊下扶手或車架
右腳尖轉向後方(身體當然跟著轉向後方)
DSC02418
DSC02419
將重心移至右腳,右手向上提,並以右腳站立,完成架車。

騎乘時建議穿有後跟靴子,左腳尖輕鬆放置於排檔桿上方。
3807215009_085f70937f_m ZZ16D7EFEA

大型重機倒地的處理步驟:
  1. 關電門、油門
  2. 放出側腳架(右倒時)
  3. 入低速檔位(防止扶起時車輛滑行)
  4. 利用支撑少用蠻力;200Kg 以上可用胸部頂住座墊,雙膝勿跪地,抬臀向前扶起。左倒可省略步驟2
  5. 車輛倒地後,需做安全檢查,如:煞車、離合器、輪胎、燈類等,待確認車輛狀況正常,方可繼續上路。


放出側腳架


護膝的模樣(就是溜冰的護具囉~)
DSC02423
教練車雖有車架保護,仍舊是遍體鱗傷
DSC02422

第一天課程記要:
  1. 定圓行駛
  2. 騎乘姿勢、取車及架車
  3. 倒地扶起
  4. 平衡駕駛
第二天課程記要:
  1. 8 字型轉彎
  2. U 字型轉彎
  3. 直線煞車
  4. 環場道路行駛(考照練習)
第三天課程記要:
  1. 練習場指定路線: 8 字形、U 字形、小半徑轉彎
    重點:掌握入彎點,減速,順勢完成壓車、轉彎、加速
  2. 連續轉彎:角椎連續轉彎(蛇行)
    重點:放鬆油門、加油,交替使用完成(腰部及身體協助重心移轉,使用外傾斜來完成動作。避免使用煞車)
  3. 環場道路行駛(考照練習)
第四天課程記要:
  1. 連續 U 形轉彎及直線蛇形轉彎
  2. 環場道路練習(考驗車實際操作)
考照重點:
新竹安駕中心的場地如下圖所示:

考照順序:

  1. 取車可依受試人員選擇 400 c.c. 或 600 c.c. 車輛。可先開電門確認上位使用者已打到空檔,關電門、雙手握車把、輕搖使後輪著地,右手按前煞穩住身車,上車、發動、進檔。
  2. 定圓行駛使用二檔輕點後煞車,保持油門(600 可任其怠速即可)先順時鐘再反時鐘。注意後輸之內輪差,勿壓線(管)。
  3. 直線平衡:使用一檔完成至少要維持 7 秒在獨木橋上。
  4. 平交道一定要在停止線前停車
  5. 坡道行駛無特殊要領
  6. 交叉路口:綠燈閃爍、黃燈、紅燈都別搶,停車待轉換為綠燈再前進
  7. 環場道路行駛:莫壓線
  8. 斑馬線(閃光黃燈):一定要在停止線前停車
  9. 直線煞車:換到三檔速度需達時速 30KM 以上,停車在距離 10 M 內完成。依據簡算公式 時速 30KM 需停車距離 (30* 0.1)^2 / 2 ,正常情況下 4.5 M 即可停止,因此 10 M 是很安全的距離
  10. 到達取車區、打空檔、熄火、架車
恭喜考照完成。

找到別人的路考影片(擷取 3:08~7:19 片段,完整版可連結至 youtube 看到訓練過程,HSC 果然是場地大極了!)

不同的地方考照,除了場地差異外,連取車、架車都有明顯不同。影片中的女主角,取車前先將側腳架放下,連架車也是先以側腳架立車後,才用中央腳架立車。或許是因為女性優待,因為那台車對女主角來說,真的有點兒高...

後記:上課前查詢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的說明衣著需長袖長褲,猜想是整天在室外上課,及安全顧慮,因此額外攜帶了棒球帽、太陽眼鏡及防曬乳,第二天就放棄長袖只有穿棉T,但 SPF 50 防曬乳就按上課前、午休後及覺得需要時塗抹,因此保住了臉部沒有太黑及發紅的情況,但領口被忽略及手臂就留下了太陽的吻痕....

沒戴手套的地方也是...


其他照片請按這裡瀏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