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

排汗衣的纖維

購買排汗衣、運動外套常會被一些特殊的纖維名稱唬得一楞一楞的,到底什麼是什麼?不妨參考這個網頁的一些資料,應該可以做為採購的參考。
我用過的相關產品:1.短車褲、襪子(CoolMax)感覺真的不會有汗濕的不快感。2.長袖的排汗衣(Outlast)明天去騎完回來再寫到底有什麼感覺... NASA 研發的技術,蠻期待會帶來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報告一下今天穿了 Mellit 使用 Outlast 材質的長袖排汗衣的感受。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 07時-10時 的溫度是 24-28 度,騎乘海拔最高 622M, 0.6度*600M/100M= 3.6度,因此推估氣溫是 22-26 度。其實這個溫度穿短袖車衣,大致上只有衝下坡時會略有涼意,但大致來說應該不會感覺「冷」。
所以今天的感受是:

  1. 上坡的過程,因為嘗試維持迴轉數在 70 rpm 以上,因此流汗量有升高趨勢,感覺有一點熱,但不會悶,而且身體沒感覺到有汗濕的不快感。
  2. 下坡的過程,風有些涼,迎風面不覺得有風吹透進去,背風面感覺很舒服。
  3. 也許天涼一些再來「感受」Outlast 的 not too cold not too hot 會更明確些。
  4. 附帶提一點:洗後晾乾的速度感覺比一般的衣服快許多。

3 則留言:

wantrv 提到...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55725

OUTLAST質料原為美國空軍及太空總署飛行員開發的的禦寒材料,近年才轉移民用,市場有稱之為[太空纖維]或[調溫纖維]。

調溫與保溫之分別:
目前典型的保暖質料,均主要依賴如羊毛或合成物質等作為絕緣材料,令空氣密封以達到保暖效果,但OUTLAST質料卻採用調節溫度的方法,其溫度調節纖維(Temperature Regulating Fiber),能吸收、儲存和釋放熱能,令穿者保持溫暖感覺,即使服裝被弄濕或受到擠壓,穿者仍可保持溫暖舒適,特別適合溫差比較大的氣候,例如滑雪時運動量增加,身體會產生熱能,OUTLAST質料可從中吸收及儲存一定的熱能,令穿者感到溫暖舒適,又不會過熱;當滑雪者乘搭吊車上山時,運動量下降,質料便會釋出所儲存的熱能,令穿者不致受冷。

wantrv 提到...

http://www.snowfox.com.tw/03_products/3_2_technique_detail.php?ID=11&page=0

Not Too Hot, Not Too Cool …… Just Right

Outlast智慧型恆溫布料具有優越的熱調節功能,能根據人體需要進行吸熱、儲存熱量和釋放熱能,有效調節外面溫度與身體體溫,讓身體保持恆溫的狀態,不會感到太熱或太冷。處事戶外運動、休閒或出國洽公、旅遊時,不會因為太熱流汗而造成不舒服,甚至因此受涼感冒不適,讓你保持整日的乾爽舒適,是新一代最創新的恆溫布料。




材質說明
Outlas智慧型恆溫布料是由「超微粒的高科技感溫顆粒子」與纖維混紡而成的,這些數以萬計微小的「超微粒的高科技感溫顆粒子」呈球狀與纖維結合,當人體體溫上升時,即液化儲存熱量,當體溫下降時,則凝結釋放熱量,讓你永遠保持乾爽舒適的恆溫狀態。

Miru 提到...

喔~感覺上真的很容易被唬的一愣一愣的!
價錢也讓人看得一愣一愣的!
希望一分錢一分貨囉!
如果真的那麼神奇的話,大家是否考慮團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