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從碧山營地下山的另一路徑-恆光禪寺

10.9 wantrv & jackshin 去參加北橫長征,我不敢冒然跟隨,所以自己一個人 CCW 風櫃嘴+碧山營地,離開碧山營地下山時特地選擇了另一路徑,避過原來習慣的經過停車場那段路徑,果然是另有天地。請參照下圖
點我看大圖。從碧山營地下山的另一個路徑
新買的 Garmin Edge 305 果然好玩極了!除了路程中可以隨時監看自己的各種狀況外,從大湖國小上風櫃嘴大約 100 分鐘 9KM 的爬坡,途中幾乎沒有停下休息,從海拔 13M 騎上 627M (註1)騎得兩腿幾乎僵硬,逐漸失去感覺... 回到家將 Edge305 接上 NB 後,一堆有趣的數據透過 Garmin 附贈的 Training Center 可以逐一檢視今日練騎的過程,包含心跳速率、踏板迴轉速、消耗卡洛里、上下坡里程累計... 還有 Google Earth 也可以直接擷取 Edge305 的記錄,將騎乘路徑繪製出來。
點我看大圖。20061009 CCW風櫃嘴+碧山營地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看看 MotionBased Activity 提供的 Map Player 路徑過程重現
MotionBased Map Player
這個網站接收了 Garmin 的數據後,將路徑(可惜台灣的地圖不在提供範圍)、坡度(速率、心跳率)畫出後,按下 play 後,就依前進的速率重演,連停留拍照休息等都顯示出詳細數據,有趣極了!
以下是 Training Center 提供的坡度變化
Garmin Training Center 高度變化圖

註1:Garmin Edge 305 內建氣壓裝置,可以推算海平面高度,但一早出門發現它有點 short ,明明在 6 樓,顯示的高度卻只有 13M,騎在環山路上還一度低於海平面... 到了碧山營地與上回相差約 10M ,由此可見高度數據,有顯著的誤差。還有 Training Center 也是很怪異;10.09 的數據竟然顯示為 04.19 ,反觀其它軟體如 Google Earth, SportTracks, MotionBased 等都沒有這種情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註1:Garmin Edge 305 內建氣壓裝置,可以推算海平面高度,但一早出門發現它有點 short ,明明在 6 樓,顯示的高度卻只有 13M,騎在環山路上還一度低於海平面... 到了碧山營地與上回相差約 10M ,由此可見高度數據,有顯著的誤差。還有 Training Center 也是很怪異;10.09 的數據竟然顯示為 04.19 ,反觀其它軟體如 Google Earth, SportTracks, MotionBased 等都沒有這種情況
**********************************************************************
一般量測高度用大氣压力來推算時
會跟著天氣的好壞而影響
天氣好 代表氣压偏高 高度測起來會比實際低
天氣不好 氣压會偏低 高度測起來會比實際高
而且測出的數值也不是1:1的
如果在平地 測出來是50M
到山上是350M
那大致可以推論"相對"高度差是300m
但實際上不一定就是300M
只能大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