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不落地一口氣「攻」上風櫃口!... ??

自從油價調近了應有的價格,電視新聞節目也猛炒作「單車」話題。一會兒價格調漲、一會兒夜騎、一會兒介紹知名路線,還有「瞬間加速可達 70KM ... 」真的是夠了!

先說風櫃嘴(口)吧!從楓林橋到風櫃嘴涼亭全長約 6.4KM ,海拔從近二百公尺爬到六百多公尺,上升高度約四百米,過程有幾段長陡坡,騎起來的確令人有快要斷氣的感覺。每回我去騎這段路,總是會遇到初次前來朝聖的新手。畢竟,以北部單車客而言,風櫃嘴真的是個指標、是個里程碑。昨晚看到電視新聞報導:腳不落地、一口氣「攻」上風櫃嘴。個人以為這是個非常嚴重的誤導!騎單車是心志的磨練、體力的鍛鍊,本人完全認同。但「硬撐」絕對不是個合宜的騎車態度。量力而為雖然經常是意志不堅的理由之一,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具備運動員般可以硬拼硬幹的體能;更何況運動選手也是需要教練循序漸進的培訓,才能將潛能給激發出來。騎單車因為入門技術很低,所以會讓單車愛好者有迷思,以為只要咬牙拼一下,往往騎出比不騎更多的問題。

再說說「瞬間加速可達 70KM」這件事,以人為動力而言,需要多精良的配備以及多少訓練才有可能達成.... 哼~ 拿出計算機算一下吧。05/31 剛創造的百米世界記錄是每秒 10.288M ,而時速 70KM 的秒速是 19.444M ,根據個人經驗 50 c.c. 的小機車要達到 70KM 的時速,有時還要看一下道路狀況才能達到,記者聽單車客諕爛,不經思考就亂報一通.... 唉~~

騎單車原本就是件愉快又可健身的運動,但如此不負責任的媒體報導,只會誤導社會大眾,反而因為騎單車而傷害到自己或是無辜的第三者,應該是媒體始料未及的吧!

2 則留言:

牡丹玉露 提到...

基本上,隊長我是非常贊同bigblue的看法。記得去年在北海岸猝死的隊友,在部落格上,他的朋友語重心長的說著,千萬不要逞強,要量力而為,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段話是說: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強迫你的。所以,在我挑戰風櫃嘴的過程中,不管智豪對我如何冷嘲熱諷,只要我覺得無法支撐,就會停下來歇一會兒。所以,我懷疑智豪是朋友嗎?

wantrv 提到...

沒錯....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強迫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