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豬年初三CW風櫃口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介飽。

距離上回和 Jachshin 去 CCW 風櫃口,到今天已是十天前的事。原本的計畫是一早就去騎車,前一晚臨睡就先向女王報告過:「早上起床沒看到我,就是去騎車囉。」但千算萬算,老天就是不賞臉。一早六點不到,被窗外的雨聲吵醒,騎車的計畫只好打住。
中午胡亂吃過,天空放晴。溫度也上升了。女王要和小姨子去美麗華,巡視各行各業的景氣復甦情形,兩個小朋友各自守著電腦和電視,根本不想出門,我正好利用這空檔,跨上 Igauna Disk 上山去巡一巡。
以下是 Sport Tracks 中擷取出來的行程圖、高度變化;第三張是大圖,點選後可以看得更清楚。(按:其實最最清楚好用,仍舊是將資訊投到 Google Earth 上。)






過程記錄:點這兒查看
欣賞幻燈播放請按標題

今天的行程值得一書的有兩件事。
其一、年輕真好!
騎在至善路還沒上明德樂園那段斜坡前,大一游同學問我上陽明山的路;他從中和騎過來,沒從雙溪上過陽明山,我看他騎著前面掛著菜籃的 Gaint 代步車,不知他的體力及車況,簡略告訴他該怎麼走,就開始爬坡。他騎著 10 段變速車,跟著一起上到平菁路叉路口,看來體力不錯。再聊了一下,他決定跟著我上風櫃口,路上聊著聊著,知道他也不過比 Wilson 大三歲而已,讀台大化工系。我自己一個人上風櫃口的經驗雖然不少,但帶著新手首騎萬溪產業道路,還是第一回。
大約在萬溪 5K ,停下來休息片刻。再出發時,游同學的後輪發出「噓~~」聲,幸好上回 Alvin 在 106 縣道「顧路」的經驗,所以補胎器材、備胎、打氣筒我都帶在車上備用。距離上一次看別人補胎,應該至少 20 年以前的事,幸好原理很簡單,花了廿幾分鐘幫游同學補胎,一次 OK ,繼續上路。游同學說,還好是跟我一起,不然就... 我告訴他,若不是遇到我,他也不會走萬溪產業道路。吃晚餐時 Wilson 問我有沒有收費,我向他解釋這是我能力所及的「順便」而已,不需收錢。但 Wilson 似乎完全無法體會我的想法。
途中遇到對向的車友,知道山上沒下雨,所以放心繼續前進。過了海拔 480M 後,霧漸轉濃,能見度一度降到不及 10 M。到風櫃口時,濃霧遍布,幾乎無法看到 20M 以外的景物,但還是聚集了不少開車上來的遊客。看了碼錶已是 16:33 ,因為不清楚游同學的車況及下坡容許速度,不敢休息太久,便往大湖國小方向下去。第二度在快到老爺山莊前遇到雨勢轉大,在候車亭將裝備稍作整理,免得相機、手機被雨水打濕。雨勢漸小後,我讓游同學帶頭,我尾隨在後。一方面是我的後輪會甩水,二則是游同學沒有尾燈,又一身黑衣,所以還是我跟在後較安全些。一路下到大湖國小,我們都聞到有燒焦味,但確信不是單車發出的味道,就不去理會。查詢了碼錶,今天的 Max Speed 竟然也達到 48.6KM/Hrs 。在大湖山莊街與成功路交叉口,和游同學分手後,各自回家去了,我最大的感想是:年輕真好!體力好、耐力佳,10 段變速的菜籃車照樣可以上風櫃口,也能快速平安的在雨後完成高度差近六百公尺的產業道路。
其二、年輕不再,就要做好準備
這次行程我除了補胎、遇霧、淋雨回家外,還加雙腿抽筋(左大腿直肌、右腿內側廣肌以及雙腿長、短腓骨肌先後抽筋),雖然沒有造成傷害,但延遲了回到家的時間。推想抽筋的原因應該是先前在劍南路上坡時猛衝(比平時上到最高點,時間提早了 8 分鐘),其它的原因應該和蹲在地上補胎 20 分鐘及下坡遇雨,氣溫驟降有關。
Iguana Disk 有 27 段變速及碟剎,算是挺划算的國產登山車款,配上我的年紀和體力,終究也只能和未滿 20 歲的少年郎加 10 段變速代步車平手而已;下坡路段,若是天候良好,最高時速 50KM/Hrs 其實也不算什麼。但今日若不是游同學在前帶頭,這種天候及路況,最高時速至少也要再減 15 KM,才是我心中認定的安全行車。
在風櫃嘴涼亭休息時,我看到游同學汗濕了大區域的長袖棉質上衣,提醒他加上外套,以防受寒。我則是因為今天的風櫃口沒風,還有身上 Outlast 材質上衣,所以並不覺得有絲毫涼意。回程中遇雨,雖然因為抽筋,暫停在金龍路黃昏市場片刻,但狀況緩和後,依然是冒著大雨回到家。架好單車後,檢查了上半身,網路買來的防風棒球外套表面全部濕透,但裡面卻完全沒有潮濕感,保暖及排汗功能均屬良好。
至於準備了簡易維修工具、補胎器材及備胎,還有 Geox 透氣鞋淋雨濕透後,在鞋內塞舊報紙就能迅速除濕等,讓我體認了「事前準備」確實是足以彌補「年輕不再」的缺憾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