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新手把 & 卡鞋

朋友都戲稱 Ergon 手把為「人間肉球」,請看看「肉球」的長相吧。

左手 右手

老早就聽說這個配件可以改善騎車時的手感,但神奇的感覺到底能達到什麼程度,畢竟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有真正裝置在自己的愛車上,是無從體會的。
Igauna Disk 平常都收在頂樓,雖然擺在室內,頂樓的高溫雖然不會對金屬造成明顯的影響,但是屬於橡膠性質的手把套則是隨著時間增加,變得有些黏手,即使是戴著半指的手套都感覺得到。趁著週五下班去內湖路世明車行換上。花了 1300- 還試穿了 SIDI, Adida, Shimano... 幾款登山車卡鞋,確定自己適合的尺寸,可惜合腳的價格太高超過預算,不然就是沒我能穿的尺寸,只好安慰自己等有緣遇到吧。

Ergon 握把原本在網路上有些零星的賣家,但是價格差異大,除了買來得自己安裝有些麻煩,而且種類頗多,沒有把握自己最合手的是哪款;幸好捷安特代理這個產品,所以去到世明車行,掛在牆上的各種尺寸,可以自行體驗最符合自己手感的款式後,再請老闆換上,換裝的過程老闆對 Ergon 的包裝方式頗有微辭,因為一個 T 型的塑膠棍,在完成安裝後形成了體種龐大的垃圾,剛開始我也認同他的說法,覺得只是增加購買成本而已。但完工後我實際上路騎車,才發現那個 T 型塑膠是有必要的包裝方式;也就是說,測試自己的最佳手感時,只有類似車把的固定才能找到最佳握感與牛角長度,一般握把裝在壓克力覆蓋的紙板包裝中,只能讓你「看」到,即使是老闆願意為你拆貨,也是「虛」的握感,Ergon 的包裝概念,就是要讓你接近實感的握住它,感受它。因此若是有意換上 Ergon 的朋友,個人建議一定要找款式齊全的車店,一款一款的去試,找到最合手的才決定換裝。
順帶一提的是,我在世明車行進出的次數算是不少,幾乎都是更換零件而已,但年紀與我相近的老闆人還算熱心,不會亂推銷東西,需要建議時也都能讓我感到誠意。待在那兒的時間,進出看車、問價格的人還真是多,修車的人也不少。老闆私下在抱怨,忙得都沒什麼時間去騎車,放假的日子只想休息,幾乎都沒力氣去騎單車。可見「單車熱」仍然持續中,沒有退燒的趨勢。

換上雙用的踏板有一段時間,Iguana Disk 上裝的是類似下面圖片的踏板,但遲遲都沒去買卡鞋。



一個原因是卡鞋的品牌、種類繁多,而展示的店面幾乎都是點綴性質,要不就是缺碼,再不就是沒什麼可挑選的鞋款;透過網路買的話,則是擔心尺寸不合,所以一直沒有非常積極去尋找。另一個原因則是,擔心穿上卡鞋後,如有什麼閃失時,那種直挺挺地向一面倒下的畫面歷歷在目,萬一那個倒下的就是自己將是個不愉快的經驗。

趁著薔蜜颱風停班停課,將照片拍好。

鋁製 Wellgo M-17 雙面卡踏
踏板的兩面踏板的兩面
從網路蒐來的 Louis Garneau Laurentides MTB Shoe 照片


我的 43 號 Laurentides (放在單車手把上拍的,看起左右腳大小不太相同)
LG卡鞋
卡鞋與卡踏合體照(右邊那張點選放大)
LG卡鞋 LG卡鞋
Wellgo 98A 配上 Laurentides 的模樣,還加上兩顆金屬釘,讓卡鞋走起路來的感覺接近一般鞋。
LG卡鞋

沒有留言: